曲辰木木

小心翼翼地去爱你

相遇


(一)“乞丐”与公子


        来到E城已有半月,没有盘缠的俞家公子连饱腹都做不到,更别提住的地方了。虽说以前一直不愁吃不愁穿,自己也没干过什么活,但我们的俞家公子还是能放下从前的骄傲,在一家酒楼打起了下手,人生地不熟被欺负克扣工钱不说,还差点成了别人的乘龙快婿。起源是这样的:

        俞家公子打工的第六天,老板的女儿带着她所谓的好姐妹来吃饭,不巧,谁让我们俞家公子生得一副好模样,就被这小霸王给看上了。要说这老板的女儿,整个城内就没有人敢娶,还嫌弃那些富家公子长的丑,挑三捡四,也不看自己是个什么样,身边跟着那些姐妹都是阿谀奉承,不过是图她家的钱罢了。虽然人长的磕碜,脾气爆,但舍得为姐妹花钱,平时被骂几句也没什么,有钱花就行。

“哎呀,乖女儿,你怎么来了?”在柜台前看帐本的黄老板看到女儿急忙过来。“昨儿个不是说要和朋友去西街那边逛吗?”

“哼,早就…”黄小姐和平常一样扯着嗓子大声说话,一直到旁边的人,故意捏着嗓子“爹爹,这不是已经逛完了吗?早上带钱不够想着一路逛到这边,想要爹爹再给点零钱。不说这个了”

“爹爹,你这边是不是来新人了?”黄老板只见女儿扭扭捏捏,拿着个帕子遮住整个脸红得不像样,说话和行为举止总算有个大姑娘样,从前也给她找过礼仪老师,也不见得好。“女儿,女儿我……”说着说着又害羞起来。

黄老板一瞧不对劲,今天这女儿有点反常,“哎呀,乖女儿,你今天这是怎么了?”黄老板以为女儿遇到什么事了。

“我,我…”说话断断续续,但是眼神一直往一边瞄去,黄老板顺着看过去,都是过来人哪里有什么不懂的。平常给她介绍的那些公子哥一个也瞧不上,今天倒好,瞧上了个穷小子。黄老板心思一琢磨,虽然穷了点,但好在勤快,人也长的不错,要是可以做个乘龙快婿,可以掌握,以后把店交给女儿也好帮忙打理。主动权和话语权,只要我把握在手中,还能让他跑了不成。

眼珠子一转,咳了几下,拉过旁边跟着的店小二“你,去把他叫来”

“得嘞”应了声,赶忙去叫人。

“喂,新来的,当家的叫你呢还不快过去”小二心里叹道,长的帅就是好,不像我们累死累活都熬不到头“你说你这小子,才刚来多久?就遇上了这天大的好事,后面可别忘了给哥几个喝喜酒”

不过我们俞大公子就听到他说老板叫他,礼貌应声后就走过去了,哪里听到他后面说的一大堆话。

“老板,你叫我?”俞大公子双手整理一下衣服,拍了拍身上。

刚才等于俞大公子过来的路上,黄老板可是悄悄和女儿谈了几句,女儿现在目光都在他身上了。

“小俞呀,老板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就知道你注定不凡啊”拉过站在一旁的女儿,“小女见过公子”这黄小姐近距离的看到意中人,脸更加红了。捏着嗓子自以为用很甜美的声音说道,这嗓音被她捏的像个公鸡叫一样,自个还以为有多好听,在旁人眼里就是个笑话。

俞公子好歹也是从大门大户出来的,瞧这情形,哪里有不懂的,总觉得有不好的事要发生,果然“小俞啊,我可是把你当成一家人了,刚才小女看见你,哎呀,就这么对上眼了,你老板我就想做个媒人,你要应了可就是我黄家的姑爷了,我可跟你说啊,我就这么一个孩子,以后这店就交给她了,你要是和我女儿成了这以后也是你的。我也知道你家的条件,要不然你也不会只身一人在这边,我呢也不要你的彩礼,不过…你可得入赘我们黄家,我这个人可是很大方的。如果你家里还有人,我就允了让你把你的父母接过来,也不缺那一口吃的,怎么样?”黄老板自以为开出了很诱人的条件。

这不是在小瞧我们俞大公子吗?什么大事人家没见过,这不是明摆的瞧不起人吗?

俞公子礼貌作揖,“多谢美意,是小子配不上小姐”脸上表情一如既往的平静,给人一种高冷沉稳的世家公子的感觉,不过人家的确是。

黄老板一听就是拒绝啊,女儿被拒绝了哪还忍得了,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你别不知好歹,我黄某人看得上你,是你祖上积德,别得了便宜还卖乖。”在这城里谁人不知黄家父女的“壮举”,平日里善举,背地里不知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还不是仗着背后有人。

见心上人被父亲骂,黄小姐难受的呀“爹爹,你可别把人吓跑了”黄小姐在一旁拉过父亲,可是眼珠子还是不停地瞄向人家,仿佛要把他吃了。脸上的肥肉一颤一颤的。

“你是不是看不上我?所以才不愿意娶我,我爹刚才说了,只要你娶了我,这些以后都是你的。”黄小姐心里想的可是等你进了我黄家,还不是任由我们说了算。

“实在是小子配不上小姐,往日还会遇到更好的,不必执着于我,实在算不得良人。”可把黄小姐气坏了。见人家再一次拒绝了,不由得急了。

“父亲,父亲~”庞大的身躯扭动着,扯着黄老板快把人弄倒了,不依不挠。

“哎呀,乖女儿,你先放下为父,再摇身子可就吃不消了,哎哟,我的老腰喂。”好不容易扯开,总算能喘口气,把衣服整理了“女儿啊,世上还有那么多人,既然他不愿意,让他后悔去”

“不行,女儿就要他了,爹爹,你不是应了我吗。”

黄老板也是个宠女儿的,女儿要什么就给什么,女儿一撒娇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好好好,爹地再给你说一下,小祖宗唉。”

“你可要知道当初是我看你可怜,才给你两口饭吃,还让你有了住的地方。娶了我女儿有什么不好,好说歹说我黄家也算家大业大,在这地方也算是能说得上话的,你问问这帮人,他们想进我府,都进不成,现在这么大好的机会,让你一飞冲天,少奋斗几十年,还有什么好犹豫的。”

说了这话也不怕闪了舌头,这个时辰正好是饭点,旁边座位都快满了,坐着的宾客笑而不语,坐在旁边等着看好戏。可是心里都在想着:但凡家里不穷的都看不上你女儿,也不看看你这女儿长的什么样,不是一般人都啃不下,要不是家里有点钱,怕是连外边打更的都不要,不过也苦了这被盯上的小二了,被这么个刁蛮无理的小姐看上,可有好戏看喽。酒楼里的人各有心思,都想看这个“小二”是否能坚持到底,怕不是矜持一下,想狮子大开口。虽然这黄小姐长的不行,但是人家有钱,稍微见钱眼开的穷小子哪里能拒绝的了这诱惑。世上又没有不偷腥的猫,大不了成亲以后再出来偷吃,否则可就可惜了这幅好模样。

不过他们也太小看俞大公子了。

“小子还是恕难从命,小姐跟着我只会吃苦,加上小子年纪还小,并无成亲的打算”不说这个还好,说到这个年纪问题旁边的宾客不由想:这黄小姐都已经超闺了,还没嫁出去,看这小子也不过十四、五岁,这不典型的老牛想吃嫩草吗?

倒不是俞大公子肤浅什么的,就因为人家小姐长的丑,所以拒绝别人,说实话,他都没怎么看那个小姐。好歹也是接受过私塾,加上现在的思想逐渐开放,少了许多的封建,他本身也不是个以貌取人的人,不合适就是不合适。本来就是个性子高冷的,别人和他搭话他就礼貌应和,其余的都不会多说。俞大公子心里想的是,家里才刚刚遭难,实在顾不得旁的。

见三番两次的被拒绝,黄老板可是真的生气了,“你,你怎么还是冥顽不灵?”黄老板气得坐在凳子上,旁边有人正在给他扇风“你别忘了,现在是我收留你,我看得上你施舍给你一点也不是什么问题,如果你今天不答应,别说这里了,整个城里谁不给我一点面子?看哪个还敢要你。这后果你可要掂量掂量。”黄老板笃定他不过是个穷小子,只要断了他后路,还不是手到擒来。

可黄老板才认识俞大公子多久?哪能猜透他呢?说不愿意就不愿意。黄老板见女儿在一旁哭的伤心“你不是挺硬气的吗?好啊,从现在开始你就不用在这里做了,这里可容不下你了。”

俞大公子见这情形留在这里也不讨好,指不定被穿小鞋“小子可以走,但小子在这里做了好几天,工钱还没结,只要老板把工钱结了,小子立马走”

“工钱~什么工钱?你还想要工钱,你才来几天你,又在这吃又在这住的,我没向你要钱就不错了,还敢跟我要工钱。”

“当时可是说好了,你这里包吃包住,只不过工钱给得比其他人少些,每天8分钱算下来这六天也就是48分钱。而且这是你毁约在先,哪有不给工钱的道理?”俞大公子干了那么多天活,哪能没有工钱呢?只好跟他讲道理。别看她往常看起来闷闷的,多说两句话感觉就是不一样。

俞大公子是被赶出来的,不过好在还有40分钱,虽然被克扣了,但总比没有。

“呯”一个包袱砸在脑袋上“老爷说了,拿上你的东西,有多远走多远,呸,什么东西”还不忘往地上吐口水。

俞大公子接过包袱抖了抖,把它抱在怀里,他的衣服可都在这里面了。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刺的耀眼,驻足了会,才找个方向缓慢行走。他也不知道要往哪里走,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真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没了这份工作,还得再找一份,至少把落脚的地方找到。显然,黄老板把话当真了,无论他去哪里找工作,别人都不收他,比较出名一点的又瞧不上他,小一点的又不敢收。

这天夜里,还没找到地方落脚的俞公子跟一帮流浪汉在桥头这边找个地方睡。

“喂喂喂,谁让你睡在这里的,我的地盘你也敢来,交保护费了吗你?”

“我大哥问你话呢?咋的,是瞧不起我大哥不?谁、谁、谁让你睡在这里?”

“大哥,我看他是个傻子,问他话他都不说”     

“起来”俞大公子被踢了几下,“问你话呢,交保护费了没有?看到没?这地方我罩的,你要睡在这里,把保护费交了”

“这地方是大家的,怎么说是你的呢?”俞大公子礼貌的问

“咋那么多话呢?洗我的就是我的,你,赶紧去搜一下他的口袋,看看有没有钱?”

一旁的几个小弟应声就要上前去抢东西,俞大公子就一个人,哪能干得过他们?

“老大,这人也闷穷了点,才三十来分钱”一旁的小弟都有点嫌弃“喂,还有没有其他的?”

“这是我的工钱,你们可不能拿走”说着上前就要拿回来,不过势单力薄,几个小弟一哄而上,抓着俞大公子就打了起来,俞大公子身上挂了彩,着实不好看,衣服都被扯烂了。他本是斯文人,可这帮人也实在太欺负人。这帮小混混见好就收,雇主可是吩咐了不能打得太残,给个教训就行了,临走前还不忘多踹两脚。这一天俞大公子过的可谓是真惨。钱被抢走了不说还受伤了,整个人疼得缩在地上。

………

“管家你看,你交给我的任务我已经完成了,你看你答应给我的…”

“哼,还能少了你的”说完掏出三块大洋交到混混头手上“做的不错”

“以后有这种事尽管找我”混混头一脸阿谀奉承,哈喇子都快掉了“是是是,怪只怪他不识趣,该打,这黄小姐看上他是他的福气。旁人还没有这等福气呢,你们说是不是?”说罢踢了踢旁边的几个小弟。

这帮人也是个会看人眼力见行事的“是、是、是。”后边还不忘多说几句好话。

“你们可别走漏了风声,不然你们懂的”管家说着做一个抹脖子的动作。

“你这话说的,我办事你放心。”

“最好是这样”说完管家就走了。

“管家慢走,有这样的事记得找小弟。”

这一幕俞大公子是没有看到,来人不就是黄老板旁边的管家吗?感情是黄老板气不过来,雇人打了他。

这几天俞大公子可是不好过,天天被人找麻烦,自己还受伤了,想走也走不了。只能任人欺负了去,就连小孩都从地上捡东西像他扔过来,整个人看起来和乞丐没有什么两样。好歹脸上是干净的,不过脸上的那些瘀伤可是不好看。混的是真惨,可怜了娇生惯养的俞公子。

……

“让一让,都让一让”只见黄小姐和他后边的几位仆人一起走来。

“你看,这几天吃苦了吧,你当初要是答应了我,那还用得着受苦”本来前面俞大公子第一次被打黄小姐是不知道的,后面他们向黄老板汇报的时候听见了,就去找黄老板理论,说什么都不让他们这么干。她看中的就是这副皮囊,要是破相了可怎么办?但黄小姐被他爹地一洗脑,说什么只要让他吃吃苦头,在外面过不下去了,肯定会回来求着入赘,到时还不是任她来。黄小姐心里一高兴,也就随着去,只要伤得不要紧,吃吃苦头也好。可等了好几天都没见有消息,这可不把人急坏了,只能自己出来了。看到心上人这副模样好不心疼,说好只是教训一下,这小脸蛋,哎哟,可把她心疼的,等回去非把他们教训了,敢把他们姑爷脸蛋伤了。这黄小姐已经把人代成她的人了,哪怕人家不嫌弃她长成这样,就她这个习性人家也看不上啊,何况还是有良好教育的俞大公子呢。心疼归心疼,只是想着父亲说要强悍一点,才能把人弄到手,只能把脾气收收。好言相劝不成,这暴脾气又上来了。

俞大公子虽然受伤了,但礼节还是要有。一个人怎么变,他的教养是不会变的,这也许是黄小姐所没有的。

自从那天被拒绝后,黄小姐的那帮所谓的小姐妹虽说面上没有什么,但背地都不知道把她嘲笑成什么样。尤其是她的死对头吴家小姐,和她家酒楼在这城里相互争斗多年,祖辈以前就是死对头,到后辈依旧看不对头,两家都不是什么好人。吴小姐知道那天的事后,天天在她面前晃悠,一口一个肥婆,什么难听的话都有。黄家小姐被刺激得脾气火大,最主要的是吴小姐好歹是个美人。女人嘛,哪有不在意自己容貌的。看到比自己好看的总会嫉妒,何况还是死对头。

今天出来,黄小姐打定主意要把人带回去,可是还没开始劝人,终究还是被打乱了计划。

……

“公子、公子,你走慢点,可可要跟不上了”只见说话的人两手里拿着大大小小的东西,跌跌撞撞追着前头玩得正兴的人,只见他把手里的糖葫芦塞进嘴里,走走停停,看到好看的,好玩的又拿到手里。

“唉,公子,你还没给钱呢?”只见小贩扯着嗓子喊,摊子还在这,又不敢上去追,看那穿着只怕又是哪个公子,就怕惹着事。

只见那公子转过头来向这边招手,“可可,你快点”又对小贩道“你让他掏银子。”

可可今天可是被公子害惨了,偷偷跑出去就算了,买的这一堆东西就只能他来拿,“实在不好意思,我家公子买的东西多少钱”

小贩说了一个数,可可放下这边手上的东西,把钱掏给人后拿上东西就追他家少爷去了。

“公子、公子,等等我。”好不容易追上人,他家少爷手上又有不少东西。

“可可,付钱。”

“公子,你怎么又买了这么多吃的,被夫人知道了,又要说你了。前几天吃坏肚子现在好不容易养好了,想必公子也不想吃那些苦药吧?”一听那苦药小公子赶紧揺摇头。

“你可别糊弄你家公子我,上次是我大意,这次肯定不会这样子,再说以前你经常给我带吃的回来,凡事要往好处想嘛”一提到前几天闹肚子,都怪他嘴馋,乱吃树上的野果。

“可可,可可~”

“怎么了?公子,我是不会让你吃糖的”

“那边好多人,肯定是有热闹看,我们过去看看”说完就跑过去了。

“公子,公子”可可掏出钱来买了几块糖收好,赶紧拿东西跑过去“你等等可可,别走丢了。”嘴上说着不买,到底还是买了,不过公子今天吃得够多了,过两天再拿出来。

“唉唉唉,别挤啊”小公子挤进人群,询问旁边的人发生了什么,旁人大概说明了一下,又继续看热闹了。

“你说这哥们挺惨啊,那天我就在酒楼吃饭,可是清楚发生了什么,没想到这黄小姐还惦记着人家呢”

“说什么呢?谁叫人家生得一个好样貌,真是可惜了,看他没权没势,估计要栽了”

“我看你是羡慕吧”

“我可羡慕不来,这黄小姐也不是我的菜啊”几个青年说着说着笑了起来。

“俞公子,你看你遭的这罪,你在这人生地不熟,我在家听说你被欺负,好歹我也是很欣赏你的,实在不愿你受这苦,你在这不知还要受多少罪,不如与我回去,我找爹爹说情,他肯定依我,我们还不是太熟,感情亦可以培养,你说呢?”黄小姐自以为给了一个好台阶让俞大公子下,又捏着声音矫柔造作,实在是……唉。

“公子,可算找到你了”随后赶来的可可喘着气。一过来就听到黄小姐的这番话,蹙了蹙眉。

“可可,我那些小玩意,你把它们放哪了。”小公子一看可可手上没有了他一路上“精挑细选”的小玩意,当下就急了。

“公子,别扯我,东西在铺子呢,旁边就有时府的店,我差人送回去了,毕竟公子你还没逛完,说不定一会又买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他可是见识过的。”可可叹了口气。

“那就好,那就好”小公子顺了顺心。“唉,可可,你说他怎的生得如此好看,嘿嘿。”

“公子,你又犯花痴了。”他家公子什么都好,就是有一点,实属一个颜控。看到好看好玩的东西都要买下,也不管有没有用,府里有个小仓库都堆满了这些小东西。遇到好看的人也两眼放光,就想上去与人交朋友,不过也要长得顶好看,至少要让小公子觉得长得比他好看才行,从小到大,也只有公子的世交明明小姐才入得了他的眼。不过想到明明小姐,现在的公子可是避之不及啊。可可光是想想两人呆在一起的情景,忍不住笑了起来。

“你笑什么呢?”可可突然被他家公子拍了拍头,可不敢把心里想到的和他说,否则又该不理他了。

转头看向正被欺负的人,虽然脸上有瘀伤,身上的穿着也破损了,但眉间的清冷和整个人的气质都还在,难掩秀气,难怪一向颜控的公子都赞美不已,要是打扮一番,不知要迷倒多少少女。不过可可心里还是觉得他家公子更帅。想着就要拉过一旁的公子。

“公子,公子?”不看还好,人已不在这边,早就在他想事情的时候人已经跑到那边去了。可可扶额,公子啊,你可别去丢人现眼了。不过还是跟着跑过去了。

话说这边小公子来到俞大公子身边转了两圈,可可刚好过来,赶忙把人拉回来,他家公子怎么这么爱凑热闹,也怪不得夫人不喜欢公子出来。

“你拉我干什么”小公子眼睛都快贴到人家脸上了,和那黄小姐当初没什么两样。

“公子,你矜持点”可可在小公子耳边小声道,他知道今天又要丢脸丢到家了。他家公子可真能闹腾。

这边的俞大公子也注意到了一道赤热的目光,和那黄小姐有得一比,也许是眼神太过赤热,又是两个大男人,俞大公子的脸上升起了红晕,不过因为受伤的原因不太明显,不然更加不好意思了。他的目光对上小公子,这小公子也是个厚脸皮的,不仅不觉得不害羞,反而又对人家咧嘴笑,口水都快要留出来了。俞大公子礼貌颌首,他实在不想那么多人围观,想走的时候又被小公子拦下了。

“你别走啊,我和你有很有缘,我们交个朋友可好。”说着拉着他的手腕,不料旁边的人嘶了一口气,原来弄到人家伤口了。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知道你这里也伤了,我不是故意的”说着赶忙放下手,伤的人又不是他,反而双手不知道怎么放了。

“我经常受伤,我那里有一种特效药,抹了之后两天就能好。你和我回府,我给你上药。嘿嘿”

“无碍”简单的两个人从俞公子口中说出来,在小公子耳里听着怎么就那么磁性好听,这么想着也这么说了出来,反应过来还不好意思了。

这边黄小姐看没有人搭理她,加上多出了个搅乱她计划的人,气冲冲过来“你这个小孩怎么回事啊,你是谁家的,来这里捣乱,把手给我放开听到没有”黄小姐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明明就是两个男的,两个手搭在一起,怎么看怎么碍眼。

别看小公子长得没脾气,可可这些伺候他长大的人可知道他家小公子发起火来连夫人都震不住,关键是嘴还毒,一般人还说不过他。上次还把好几个人气得不打来气。这不就对刚见面的俞大公子护起了犊子。

“干什么啊你,你就是那黄老板的女儿啊,我可听说了是你们强迫人家的,人可没同意呢?看什么看,丑八怪”说完还不忘摆个鬼脸。

“你这个不知死活的小屁孩,看我不替你家人教训教训你。”说着就要动手打人。

“住手,别打我家公子。”可可挡在小公子前面。从怀里拿出了个牌子举到她们面前,“我看你们谁敢动手,哼。”

“不就是一块牌吗?怎么,它还能救你们不成。”

黄小姐撸起袖子,就要上前打人了。

“小姐,小姐~”后边有个小厮拉了拉她,“小姐,这人我们真惹不起”连声音都擅抖起来了,这小厮也算见过世面,还算有眼力见。

黄小姐欺负人惯了,一时反应不过来怎么回事。

小厮贴着黄小姐的耳旁悄悄说了几句话,脸色顿时也变了,“你没记错?要是错了我削了你。”

“小姐,我哪敢啊。”这黄小姐的泼辣又回来了。

“丑八怪~没人要”小公子又发挥他的毒舌了。

“你,,”黄小姐差点忍不住想上去打他,想到他的身份,气打一处来,只好发泄在身边的人上。

反正有那个人在,她的姑爷又没有着落了,转头气呼呼地走了。走前还不忘再发泄一通。

小公子看着他们的背景又做起了鬼脸。

“公子,热闹也看完了,我们回去吧”可可叫了叫他家公子,只不过明显没听到,只见人又围着俞大公子去了。可可不禁又扶起了额头,他家公子没救了。可可瞪了瞪那个被围着的人,仿佛在说:都怪你。

“我刚才的提议怎么样,你去我府里,刚好我缺个玩伴,你来了我就不无聊了。”小公子还惦记着把人带回去呢。

只见俞大公子朝他行了个礼,说了声多谢后就越过他走了。小公子只好跟上去,一路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无非就是夸他家,交个朋友之类的。俞大公子平日里沉默寡言,身边的人也熟知他的性子,所以都不会在他面前说无关紧要的话,哪怕那几天在酒楼打工也没有如此。他现在只觉得旁边的人很吵,嘴巴开开合合,说个没完。

“我还没向你讨教名字呢?我叫时光,时间的时,亮光的光,你懂吗?还是你不认得字?我写给你看。”说罢抓过一只手想往他手上划,被手的主人抽了回去“不用,我知道。”

小公子见终于肯和他说话了,脸上笑得更开心

“你呢,我都告诉你我的名字了,礼尚往来,你也总该告诉我你叫什么。”

前面的人突然停了下来“俞亮,我的名字叫俞亮,我已经告诉你了,你别跟着我了。”

才不,时小公子才不放人呢。“你受伤了,我带你去擦药。”说罢,也不管人同不同意,拉着人往一个方向就跑。

俞大公子只觉得手心热得厉害,被少年的手紧紧握住,心里泛起涟漪。

落日余晖洒在街道两个手拉手的少年身上,很是好看。




评论(5)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